我是個頭皮出油、髮質較為粗黑的人,頭髮自然捲,髮量很多,但頭頂部分就沒有後腦處豐厚。

過去一直以為自己是油性肌膚,但這陣子透過某些檢測才知道自己可能比較偏向敏感性肌膚,環境及情緒皆會反映在頭皮健康上,頭上會有許多紅腫,準備考試時常會不自覺的搔抓,不小心抓破頭皮也曾有傷口發炎的情形。紅腫搔抓,搔抓再發炎紅腫,常有循環的現象。除了克制手不要亂摸之外,選擇洗髮精也是很困難的事,家裡常會選擇清爽、清涼、除油的洗髮精,但洗完之後,頭皮卻非常乾燥,且頭髮糾結梳不開,髮質則是越搞越糟。

近來看到一些poo-free的介紹,說是只用溫涼水洗頭,不使用洗髮精,可改善髮質、增加髮量和維持油脂平衡。正好歷經感情波折,實習也結束時,開始這個新嘗試。

其實我一開始就直接用清水洗了,Poo-free粉絲團介紹的用小蘇打、麵粉水、手工皂、用醋潤絲等方式,我覺得那些東西雖說好像是天然,可 是以我對化學的理解,小蘇打、肥皂都是極鹼的東西,醋則是很酸,對只不過是弱酸性的頭皮來說,應該都會破壞平衡,重要的是我並不喜歡太需要準備材料的方法,也不愛花時間準備。

粉絲團說是用溫涼水洗比較不刺激,熱水會把油脂沖掉,會出油更多,但皮膚應該是沒有代償性出油的問題(google此類文章很多)。說冷水會太刺激也不太清楚會造成什麼刺激,但我還是先去除其他混淆變項,用接近體溫的水溫,有點微溫這樣來洗頭。

第一天用清水,真的非常不習慣,在吹頭時就已經明顯感覺到整頭都是油的,好像沒洗過的感覺,但我自我催眠說用水沖過不會太髒,吹完頭髮就繼續趕論文,晚上睡覺也還好。後續三四天幾乎都是同樣的感覺,且狀況有遞增的效果。

洗頭時頭髮會從油到好像包覆了一層蠟,就像抹了髮蠟,洗不太掉的澀感,以手梳順頭髮,便滿手是蠟,還產生水滴在上面不滑落的某種潑水現象。於是我用臉盆接了一盆水,擠好幾滴洗髮精進去,然後跪著把水打在頭髮上,但不搓揉頭髮或接觸到頭皮,只是用潑水的方式讓洗髮水滲透頭髮流下,會投降是因為我覺得這樣可能洗完頭可能吹不乾,而且不喜歡頭髮結成一束像麵條的感覺(當然這是我的限制,要是可以忍受得了的當然可以繼續。)

唉,但洗澡會變得稍微狼狽又不美的經驗就是。

不過用稀釋洗髮精洗完頭還滿舒適的,既無蠟,頭皮又還滿清爽的,我在猜,粉絲團和嘗試的網友所謂的頭皮清爽感,可能是在吹頭髮時頭皮能夠比較能感覺到風吹的溫度,比過去用洗髮精來洗舒服許多,後來繼續只使用清水洗頭,偶爾用一下稀釋洗髮精,沒用稀釋的洗髮精的那天,會感覺到頭頂處(旋旋處)很油,且照鏡子都可以看到頭髮很像發哥......但只有那塊很發哥。鬢髮兩側其實是滿乾爽的,摸起來無油感。

接下來試著梳頭,粉絲團說會出現白蠟,有人解釋那是多的髮油,於是我就拿了有顏色的梳子來梳,在梳齒底部看見很多白蠟,其實有點像是頭皮屑的集合體啦,無味,反倒是頭髮本身較有味道,就是自己平常的體味比較濃烈版。梳頭無論是中西醫皆認同可以促進新陳代謝,不管理由是什麼,梳頭還是有美觀及健康的作用在,梳順頭髮便去睡覺。梳子看起來髒,我就拿稀釋洗髮精,拿把老牙刷把白垢刷乾淨。poo-free到後面白垢(或黃垢)的確有減少的趨勢,但還是有。

2015-09-18 06.43.12.jpg

第二週時,因為頭髮的油度有所減低,還沾沾自喜的請母親摸摸我的頭髮,結果她說很像稻草......大概是我天生就粗黑硬,跟poo-free本身並沒有關聯,改善髮質可能還改不到那邊吧。但洗頭時的蠟感已經少了百分之五十,還有一點油油的。

第三週,頭頂旋的油度跟其他部位的頭髮差不多,看不出沒用洗髮精洗,頭髮仍舊烏黑,但有一層油光,不是發哥那種髮蠟光,就是像白銀溫潤的那種。頭髮可能因為油分,變得比較有份量,味道也比較重,綁起來就比較聞不到。自己的味道變得濃烈還有點不習慣,不知道對別人來說這是臭還是香啊.....。

現在第四週,頭髮外觀跟第三周沒有太大差別,我還是天天用清水洗頭,想到就梳頭。但現在比較大的問題是頭皮屑,可能我閒時的抓頭習慣還是沒有改過來, 靠近髮際處,也有特別有乾燥的感覺,平常看不出來,但是用手一摳就會有很細的白色粉屑卡在指甲縫裡,無論我換哪個地方摳摳試試,普遍性來講都有頭皮屑的問題。不過這水一沖也就沒了。頭皮並不會因為這個發癢,反倒是前一兩週用清水洗時才有癢,現在也不癢了。

我覺得頭皮屑可能是頭皮乾燥,和角質未洗乾淨的關係,頭皮屑起因也是因為皮屑芽孢菌,可能在頭皮生態這個部分,我一直都沒有什麼改變,況且我還在手會亂摸的習慣尚未改正,若沒有改善還是去看個醫生比較好。

目前仍持續進行中,希望哪一天頭皮光潔美麗。而且不用洗髮精真的很快,現在洗頭大概只花兩到三分鐘,其他洗臉洗身體若是也poo-free幾乎就是全身打溼用手摸摸擦擦就可以出浴,全程不用五分鐘。但還不到一個月,洗完吹完摸頭皮就已經很乾爽,頭髮根根分明不黏膩,只是沒有香味了,就是自己的味道。

不用洗髮精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。

人生意想不到的事情還很多,無論是迷信還是科學,就後現代的觀點來看,任憑用哪種方式解釋,願意相信的就是真實的。但此法不見得適用每個人,不須堅持一定要成功,失敗也沒什麼大不了的,就是你知道了這不適合自己,快樂比較重要。

以下是網路上不建議poo-free的參考文獻,因為我正在試,結果沒有很糟,為了分享沒有對與錯的概念,就提供反面意見參考。

poo-free 非頭頭適用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3...

網路謠言:洗髮精再見 新生活運動:shampoo-free???http://5047.blogspot.tw/2014/02/shampoo-free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huichou 的頭像
    yihuichou

    Yihui Chou's Utopia

    yihui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